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新闻动态 >

中国车企这两年到底干了什么?让德国车企这么怕

时间:2023-09-10 点击:140

核心提示:中国车企这两年到底干了什么?让德国车企这么怕【CNMO】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在进行中,但主场作战的德国车企出现了集体焦虑,来自中国的新能源军团大放异彩。无论是整车产品,还是...

中国车企这两年到底干了什么?让德国车企这么怕

【CNMO】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在进行中,但主场作战的德国车企出现了集体焦虑,来自中国的新能源军团大放异彩。无论是整车产品,还是新能源技术,中国车企拿出的东西显然更有诚意,也更加引人注目。尤其是整车汽车产品,德国车企的展车数量相比往年要少很多。

有外媒统计,至少有7家中国车企参与了本次车展,加上零部件企业则多达数十家,中国参展企业数量已经超过德国。

有德国业内人士表示,慕尼黑车展这几年的流量在下滑,车企不愿意投入大量资源,而是将重心放在北美CES展上,因为那里代表着更多的创新科技。与此同时,零部件企业倒是在车展上极为活跃,它们并没有将零部件产品孤零零地放在展台上,而是借合作车企的势来摆它们的阔,像Mobilleye就在展台上摆出了极氪001。

德国媒体不是滋味地写道:“这次车展之后,车企市场将会改天换地,德国车企风光不再,中国车企异军突起。”德国总理朔尔茨则给德国汽车打气,称面对来自中国电动汽车的竞争,德国车企“应该被激励,而不是被吓倒”。

德国汽车的三驾马车奔驰、宝马和奥迪其实这几年已经和中国自主品牌有空前的碰撞,宝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齐普策(Oliver Zipse)认为,30万元以下的品牌会受到严重打击,但宝马目前还能抗住来自中国车企的竞争压力。

不断突破的新能源技术

这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突飞猛进。当日系车还在宣传心心念念的混动技术,自主品牌早就在该领域进行了平替,以比亚迪DM混动技术代表的国产混动技术不仅在卷燃油车,也在卷日系混动。

在本届车展上,来自中国的新能源供应商受到的关注并不比比亚迪等车企少。此前宁德时代发布了神行超充电池,它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并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这种创新电池也出现在了慕尼黑车展上,引发关注。

在慕尼黑车展上,除了展示动力电池,中国的智能驾驶硬件也成为了焦点。地平线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展示了其征程系列智能驾驶计算方案以及高阶智能驾驶场景软硬件解决方案。此外,地平线还分享了最新的商业生态量产合作成果。

这背后的背后,突显中国车企日益增强的创新能力。以比亚迪为例,其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42.46亿元,同比增长120.20%,再次超过同期净利(109.54亿元)。同时,比亚迪今年校招总人数达3.18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80.8%,硕博人员占61.3%。

中高端市场两面夹击

与十几年前不同,中国车企已经不再满足于造低价车型,而是要往中高端市场走。尤其是最近两年,由自主品牌推出的中端轿车频频取得成功,其20万元左右的定价已经牢牢抓住了国内的年轻消费群体,比亚迪汉、小鹏P7等都是其中的爆款车型。

在这一市场,压力最大的是日系车。根据乘联会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今年1-6月,日系燃油车在华销售量为171万辆,同比下降19.9%,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具体到车企,1至6月,丰田售出87.94万辆,同比下降2.8%;本田售出 52.97万辆,同比下降22%;日产售出35.85万辆,同比下降24.4%。

与此同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则在上半年取得了124.8万辆的傲人成绩。财报方面,比亚迪发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01.24亿元,同比增长72.72%;实现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长204.68%,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国内高端车市场方面,新势力正在一步步蚕食德系车的份额。

以理想汽车为例,这家新势力在国内已经可以和BBA硬碰硬。根据理想方面公布的2023年8月1日-20日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奔驰销量为4.2万辆,宝马3.65万辆,奥迪3.47万辆,而理想为2.15万辆。

此外,比亚迪也在推高端汽车品牌,方程豹、腾势、仰望都是对标BBA的存在,它们对BBA的威胁或许要比国内的新势力更大。

中国车企寻求全球地位

随着比亚迪等传统新能源车企以及国内新势力不断推进全球化战略,自主品牌与德国汽车的战争其实已经渐渐蔓延至全球市场,这背后是国内自主品牌在寻求全球地位。当车企发展到一定规模势必会向海外汽车市场扩张,这无疑是在动BBA的蛋糕。

尤其是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巨头,向海外进军的力度是空前的,它已经不满足于出口,而是要实现生产本地化,融入到当地的汽车市场中去。

因此,在此次慕尼黑车展上,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阵容也是全面而强大,其展出车型涵盖了轿车、掀背车、SUV、和MPV,带来了比亚迪汉、元PLUS(BYD ATTO 3)、海豚、海豹、宋PLUS EV冠军版以及腾势D9。

而在车展媒体沟通会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会在欧洲建立首个整车工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选址工作。

此外,比亚迪今年刚刚凭借125万辆的销量迈入全球前十大车企的行列,这也是中国车企首次进入全球前十。能有如此突破,除了国内市场给力,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写在最后

在此次车展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十年间,德国汽车工业分别受到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竞争。如今,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也将为德国车企提供‘创新驱动力’”

中国自主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以BBA为代表的德国车企也在奋起直追,努力推进电动化,这点同样不能忽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来自于手机中国)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