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游戏资料 >

“整装”中的蚂蚁集团:史美伦出任独董 数字银行新加坡开业

时间:2022-06-09 点击:76

核心提示:记者/毛明江低调已久的蚂蚁集团近日重回公众视线:邀请有证券界“铁娘子”之称的史美伦担任独董;“出海”战略落下重要棋子,其全资子公司星熠数字银行(ANEXTBank)于6月6日在新加坡...

记者/毛明江

低调已久的蚂蚁集团近日重回公众视线:邀请有证券界“铁娘子”之称的史美伦担任独董;“出海”战略落下重要棋子,其全资子公司星熠数字银行(ANEXT Bank)于6月6日在新加坡开业,此前还全面引入ESG框架,升级公司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

铁娘子“史美伦”受聘出任独立董事

蚂蚁集团官网6月1日更新董事会团队信息,新聘杨小蕾、史美伦担任独立董事。“对于蚂蚁这样体量和重要性的公司来说,独董的选择是极其谨慎的。”一位资深IT分析师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史美伦出任蚂蚁独立董事可谓一举两得,首先是展现蚂蚁面貌一新的公司治理架构,其次,史美伦丰富的才识和经历,确实可以从发展战略到经营上担当蚂蚁“外脑”作用。

根据港交所的介绍,史美伦现为香港交易主席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史美伦曾在2001年1月获国务院委任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2004年9月卸任后回港。史美伦在1991年至2000年任职香港证监会,并于1998年担任其副主席一职,2013年1月至2018年7月为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

5月26日,阿里巴巴2022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的财报,间接披露了蚂蚁2021年利润。 阿里披露2022财年收到蚂蚁的投资收益240.84亿元人民币,按照阿里持有蚂蚁33%的股权计算,并延后一个季度以权益法核算,蚂蚁集团2021年净利润同比上年增长了约20%。

6月1日,蚂蚁集团最新发布了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报告中表示,蚂蚁决定“全面引入ESG框架,升级公司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引领蚂蚁的价值创造和行稳致远。”

完善董事会架构,构建自身合规性体系,疫情影响下依然不俗的经营业绩,这一系列的信号表明,蚂蚁正极力展示全新的形象。

出海战略“落子”新加坡

《科创板日报》记者还注意到,蚂蚁集团近期正在加强海外业务发展,东南亚是蚂蚁海外重要的布局地。6日,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NEXT Bank星熠数字银行在新加坡开业。

ANEXT Bank在新加坡开业并不简单,它是新加坡首批获批的仅2张数字批发银行牌照之一。据《科创板日报》了解,ANEXT Bank首席执行官Toh Su Mei,是蚂蚁从新加班本地银行巨头星展银行“挖”过来的,她曾是星展银行面向该地区中小企业的贷款部门主管。

据Toh Su Mei在发布会上透露,ANEXT Bank的团队以新加坡为中心,75%的员工在新加坡工作,其余的在中国。蚂蚁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星熠数字银行将专注服务于注册地在新加坡的新加坡及东南亚中小企业,尤其是从事跨境贸易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创新、安全的多种数字金融服务。按照新加坡监管法规,ANEXT Bank需要1亿新元(7300万美元)的资本承诺。

开业当日,星熠数字银行还宣布和新加坡中小企业服务机构Proxtera达成合作,未来将率先为Proxtera网络平台上的买家和卖家提供金融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东南亚正在成为蚂蚁海外发展的“重镇”。今年3月,蚂蚁集团首次设立了东南亚区域负责人职位,由拥有20多年支付和金融技术经验的郏航担任总经理。

对于星熠数字银行的成立,郏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NEXT Bank可以视作蚂蚁国际化业务升级的关键一步,将成为Alipay+和万里汇两大出海业务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业务的开展,可以加深蚂蚁对东南亚市场,尤其是小微的理解。

总部位于上海国内某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蚂蚁出海首选东南亚,看中的是东南亚拥有6亿人口、4.4亿互联网用户、近75%互联网普及率,东南亚地区电商发展迅猛。

“蚂蚁在东南亚布局,并不是单纯抢市场,出发点是通过自己积累的像支付宝这样领先的移动支付技术和经验,去填补东南亚支付领域中生活服务功能的空白,解决当地数字支付的碎片难题。”

相关文章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