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游戏资料 >

魅族“卖身”,黄章时代终结!除了李书福,还有车企觊觎手机已久……

时间:2022-06-15 点击:67

核心提示:文|新浪科技张俊编辑|韩大鹏“小试牛刀,试了几年了,杀不死牛,终究还是被牛杀了。”在吉利收购魅族的传闻官宣之后,一位魅族粉丝在魅族论坛如此说道。这一次,黄章没有再现身...

文 | 新浪科技 张俊

编辑 | 韩大鹏

“小试牛刀,试了几年了,杀不死牛,终究还是被牛杀了。”

在吉利收购魅族的传闻官宣之后,一位魅族粉丝在魅族论坛如此说道。这一次,黄章没有再现身反驳。

距离2017年黄章出山已过五年,大调整之后的魅族再次跌入小而美的深渊。在魅族内部以及魅族粉丝眼中,黄章一直是魅族的精神领袖,其也数次在魅族危亡之际出山拯救,不过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大潮中,魅族早已成为Others。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的信息,李书福旗下的星纪时代已与魅族科技签署协议,拟收购其79.09%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交易完成,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的持股将从49.08%降至9.79%,星纪时代将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

吉利看上魅族,一是魅族在手机硬件上的基础和积累;二是魅族Flyme在车机系统上的想象空间。获得吉利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后,魅族在手机上有了更多与主流厂商竞争的底气。

只不过,没了黄章后的魅族,还能否继续得到黄章拥趸们的支持?

黄章退出权力核心

魅族的兴衰,与创始人黄章的隐退和复出密切相关。

2014年,在魅族面临第一次危机时,黄章复出引入了阿里等投资方,开始了从小而美到大众化的扩张之路。机海战术下,魅族的出货量从数百万台快速增长至2000万台。

不过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副作用,魅族陷入了巨额亏损之中。2017年,黄章在微博宣布重新出山,大砍产品线,换血管理层,再次回归小而美路线。

如今的魅族,虽然重新回到了盈利状态,但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

对待黄章,无论是业界,还是魅族粉丝,可能都有着两派观点。一派认为其是魅族的精神领袖,打造了魅族的独特气质;另一派则认为,魅族成也黄章,败也黄章,是黄章的战略失误导致了魅族今天的窘状。

在吉利和魅族双方传出收购绯闻之时,就有魅族粉丝表达了担忧。“要收购恐怕没有想象中容易!家族企业烙印深厚的魅族与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如何平滑过渡首先就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这还不包括团队的整合与人力的优化。早在阿里时代,高管就向魅族伸过收购的橄榄枝,但一听到要让渡话语权,倔强的黄章第一个给否决掉了。如今,黄章会不会妥协?”

而从此次公示的信息来看,倔强的黄章选择了妥协。

本次交易前,黄章与淘宝中国分别持有魅族49.08%、27.23%的股权,共同控制珠海魅族。本次交易完成后,黄章对于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淘宝中国将退出对于魅族的持股与控制星纪时代将持有魅族79.09%的股权,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

与第一次为魅族引入阿里时的对抗相比,在与吉利的谈判中,黄章终于决定退出魅族的权力中心。

这或许也是他的最佳选择。每次的出山再隐退,魅族都要经历一次大动荡,这一次,黄章终于可以过上真正的隐退生活。

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宣布后,有魅族粉丝在魅族论坛上呼吁黄章现身,但并没有得到回应。

车企做手机 成了新潮流?

智能手机行业正在经历着冰火两重天。

一面是金立、锤子等小众手机厂商退出历史舞台;另一面是小米、华为等扩张领地,入场造车。苹果造车的传闻也是频频出现。

在缺少新故事之下,造车成为了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的新潮运动。但也引发了车企的防守与反击。

早在2021年9月,吉利就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成立了星纪时代,由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亲自担任董事长。谈到入局手机领域的原因,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也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未来是可以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吉利看上魅族,一是魅族在手机硬件上的基础和积累;二是魅族Flyme在车机系统上的想象空间。吉利收购魅族之后,双方在手机与汽车的连接上有望形成共赢。2021年3月,魅族就在官微宣布要做车载系统,“Flyme的新生态,Flyme for Car车载系统已在路上。”

实际上,有意造手机的车企不只是吉利。

今年2月,蔚来被曝出跨界造手机的消息。消息称,这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初步搭建了手机业务部门,更多的人员招募也在持续进行之中。

蔚来董事长李斌此前在一档视频访谈中谈及了跨界造手机一事,“我们考虑做手机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给蔚来车主一款车机互联体验最好的手机,而不是从商业成功的角度去思考。”李斌表示。

而在与蔚来核心用户的聊天中,李斌透露了更为真实的想法。他称:“手机现在是蔚来用户最重要连接车的设备,不造手机相当于家里的钥匙不在自己手中。以蔚来用户为例,50%以上都是用苹果手机,但苹果对汽车行业很封闭,到现在都不开放接口,搞得蔚来很被动。想想2025年,苹果车出来了,我们的六成甚至更多的用户都是用苹果手机,我们一点儿防御都没有。今天还不做点儿准备,到时不好办。”李斌说。

从造手机的实质性动作来看,吉利在几家车企中无疑走在了前面。此前,网络上已经有吉利手机的外观图片曝光;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手机或将在今年或者明年初问世。

种种迹象来看,搭载魅族Flyme的吉利手机,可能已经不远了。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