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挣钱升级 >

居家办公后,为什么我们越来越忙了?

时间:2022-06-11 点击:150

核心提示:记者陈良贤王亚赛实习生张津新冠病毒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对办公场所的态度。居家办公,曾是无数打工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工作形式。全球大流行前,多数体验过居家...

记者 陈良贤 王亚赛 实习生 张津

新冠病毒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对办公场所的态度。

居家办公,曾是无数打工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工作形式。全球大流行前,多数体验过居家办公的人,都止不住夸赞它的好处:省去了通勤的烦恼、上下班时间更弹性、摸鱼时不怕老板突然出现……

但当疫情来袭,在家工作成为一件稀疏平常之事时,大家却感觉这种形式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疲惫、难过等情绪词,成了很多人描述自己居家办公状态的高频词。

曾经的求之不得,到如今弃如敝屣,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对居家办公的评价发生了180°的大转弯?

工时更长了,但领导还是不太开心

在北京望京上班的杨飞,由于疫情,在4月中旬就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他觉得在家办公比去公司上班累多了,“设备都搬到家里了,对我来说,居家办公就是更忙+没周末。”

虽然杨飞所在的公司工作节奏相对较快,但感觉“在家工作后反而更辛苦”的人,并非他一个。

在刚过去的5月,澎湃新闻发起了一项有关居家办公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疫情期间的在家工作时长,比平常更长;而工时变短的人,占比不到三成。

即使是被视为最适合远程办公的科技公司,也没能解决在家工作时间更长的问题。2021年9月,《自然:人类行为》杂志刊登了一篇聚焦了6.1万名微软公司员工居家办公情况的论文,结果显示居家办公的时长比平常多了10%。

这一点,让很多人始料不及。

开始居家前,很多人觉得被节省下来的通勤时间,可以让自己多睡一小时,或是优哉游哉地吃顿精致早餐,中午还能在床上小憩一会,下午到点了屏幕一关就是下班。

但实际上,居家免去了上下班的通勤之苦,却也模糊了上下班的界限。根据我们的调查,遭遇过居家办公时间延长的上班族们,有83.6%的人有“工作和生活没了界限”这一问题,常常不知不觉就加班了。

一位在今年3月居家办公的深圳白领在社交媒体上吐槽道:“所谓的云办公,就是24小时on call!”很多人和她一样,明明下班时间已到,但同事、客户还是不断发消息,自己也只能继续在线工作。

尽管打工人的工作时间变长了,但老板可能未必会满意,因为在家工作的效率可能还是敌不过在办公室的。

日本的经济产业研究所(RIETI)所长森川正之从大流行开始后,连续几年追踪研究了本国人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效率。根据他的调查,如果说在办公室的效率是100,那么在2020年的时候,大家在家办公的效率平均只有61。

森川正之的调查显示,多数居家办公的职场人,效率都较办公室办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图片来源:VoxEU.org

即使疫情发生的这两年多里,大家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方法、改善了居家办公条件,但森川正之的统计结果显示,到2021年,被调查者的居家办公平均效率还是只有在公司时的78%。

为什么会这样?不是说居家办公会带来更高的工作满意度、效率会更高吗?

居家办公这事,很多人还没准备好

虽然疫情出现的这两年多时间里,带火了很多居家办公的软件或硬件,但还是有些工作环节让人觉得线上不方便,其中被吐槽最多的就是沟通环节。

一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设计师江彩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提到,居家办公期间,她最头疼的就是沟通:“一天优化20个UI问题我们倒不怕,但线上讨论一些细节时,真的费时费力。”

很多人都有相似的体验,在家办公时,大家就很想念一转椅子就能和同事说上话的日子。想说的未必是多重要的话,或许就是些琐碎的小事。“比如有个参数我突然忘记了,在办公室随口一问就行了,但线上特意问就好像有点多余了,”江彩说。

而对那些沟通环节特别多的工作来说,居家办公真的是噩梦。通过分析受访者的情况,我们发现,沟通工作很多的岗位,居家办公的时间相较往常出现增长的比例,要比其他岗位高很多。

杨飞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他有的同事特别喜欢打电话和发长串语音,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这么沟通,这让他很受困扰。居家办公后出现的沟通壁垒,不仅降低了沟通协作的效率,还让不少人不愿过多和同事进行交流。

上文提到的一项跟踪微软员工居家办公情况的研究就发现,不少人在工作转为线上后变得更加孤立,即使是业务小组的内部,也变得“不那么相互联系”。这对公司而言,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它意味着同事间分享信息和创意的机会在减少。

除了沟通成本的直线上升,很多人居家办公的效率会大打折扣,也和家里分心的事太多不无关系。

烧饭洗碗、洗衣拖地……这些家务事虽然每一样做起来都不是太繁重,但却分散了相当多的精力,特别是家里还有娃的话,就更难聚精会神工作了。

有位妈妈就在微博上提到,自己刚开始居家办公的时候,孩子很不适应。好几次她开电话会的时候,孩子都会跑来求抱,她只能暂时离开会议。

除了这些躲不掉的家务事,家作为我们最温暖的港湾,诱惑的确不少。

有人说自己在家上班时老是分心,一会吃水果一会刷视频,安安静静坐在电脑前写方案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全靠晚上补进度。妥妥的“白天游四方,黑夜熬油补裤裆”。

还有人在居家办公期间,就赖在了床上。根据我们的统计,有15.4%的受访者会把床设为自己的办公区域,还有16.9%的人在阳台上工作,十分舒服。

疫情后,居家办公会离我们而去吗?

尽管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差评如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弹性的工作形式仍充满了吸引力。例如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显示,疫情以来,居家办公在求职者中呼声就很高。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差评中,其实混杂着相当多对疫情带来的非正常生活的不满。“想网购、想逛街、想唱K、想看电影、想出去旅游、想正常上班摸鱼!”一条拒绝居家办公的微博这么写道。

在调查人们对居家办公的态度时,我们发现,和因为疫情而被迫居家办公的体验不同,多数体验过其他原因居家办公的人,都对其给出了好评。

森川正之的调查结果也同样显示,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过的员工,仅有10.9%的人表示,疫情结束后将不再选择居家办公,只是决定权不在他们手上。在同一调查中,有超过50%的公司表示,会在疫情之后结束远程办公。

毕竟,对很多领导而言,居家办公的体验可能并不太好。

“居家办公后,明显感觉组长在工作群里@人的次数变频繁了。”杨飞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他觉得,这是失去掌控后产生的焦虑感所致,“在公司,领导觉得你是工作中偶尔摸鱼;在家,领导觉得你是摸鱼中偶尔工作。”

疫情期间,针对居家办公,有些公司就升级了对员工的监控方法。今年5月,某公司就被爆出,要求员工安装监控软件,从而每5分钟自动截屏,且如果每天截屏不够89次就算旷工。

但也不是没有积极拥抱居家办公的公司。

今年2月,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宣布,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每周有2天可以在家办公;4月,民宿平台爱彼迎开始允许员工永久性远程工作……

不过,公司愿意员工远程办公,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相比更高的生产力,支持居家办公的领导,更看中的是由此带来的其他好处。

携程的员工在体验过混合办公模式后,离职率下降约三分之一;宣布全体转向远程办公后,爱彼迎开始大面积缩小办公室面积。

如此看来,即使未来新冠全球大流行结束,灵活办公也会继续发展。

最大的障碍,可能还是居家办公时,工作和生活界限不清的问题。毕竟,谁也不想在家工作后反而更辛苦。

应受访者要求,杨飞、江彩为化名

问卷说明

问卷通过微信、今日头条、澎湃新闻三个平台投放,投放时间为2022年5月19日至5月29日。共1651人参与问卷填写,有效问卷1539份。其中,男性占49.8%,女性占50.2%;90后占55.2%,80后占35.2%,00后占5.1%,其余占4.5%;上海居民占29.0%,北京居民占21.6%,广州居民占6.7%,深圳居民占6.4%,其余占36.3%;普通员工占62.8%,基层/中层/高层管理者占36.6%,其余占0.6%。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