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挣钱升级 >

B站陈睿:预计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超过一季度,下半年会明显好转

时间:2022-06-11 点击:113

核心提示:B站的亏损幅度仍在继续扩大。6月9日,哔哩哔哩(Nasdaq:BILI,09626.HK,以下简称“B站”)公布今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50.54亿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

B站的亏损幅度仍在继续扩大。

6月9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09626.HK,以下简称“B站”)公布今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50.54亿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22.82亿元,同比扩大超150%;调整后净亏损16.5亿元,同比扩大超85%。 

数据显示,这是B站近三年来单季营收的最低增速,同时亏损依旧严重。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B站CEO陈睿表示,此前定下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不会改变。B站会更加重视降本增效,同时在战略上聚焦核心业务。 

截至9日美股收盘,B站跌14.87%,报收25.32美元。

广告、电商业务受疫情影响

从细分数据来看:一季度B站的核心收入来源于增值服务(主要为直播及大会员等业务),为20.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第二大收入来源是游戏,较去年同期增长16%。 

广告营收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6%,但环比上个季度下滑34.44%。电商及其他营收为6.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 

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营业成本为42.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3%。其中收入分成成本(营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为21.4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53%。

所谓的收入分成,指的是B站给UP主内容创作的激励,其中主要包括视频播放激励、广告分成、直播打赏等。有研究人士指出,目前B站的收入分成占整体营收已超过40%,这意味着超过四成的收入最后都要分给UP主,虽然代价高昂,但是如果显著优化,会影响B站生态的稳定。

同时,B站研发开支为10.08亿元,同比增加74%,主要由于研发人员及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 

在财报过后的电话会议中,陈睿谈到了上海疫情给B站带来的影响。陈睿表示,B站有8000多名员工最近都在居家办公,直到6月13日才会正式复工。短期来看,由于疫情关系,广告主投放广告需求减弱,物流受到限制,因此广告和电商业务受到阶段性影响,但是到6月份以后,这些影响会逐步降低或消失。

“从长期来看,疫情对B站的基本面没有影响。”陈睿表示。“我们预测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会超过一季度,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到了下半年形势会得到明显好转。” 

尽管营收放缓,但B站的活跃用户持续增加:一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达7940万,同比增长32%。月均活跃用户达2.936亿,而移动端月活用户达2.764亿,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加31%及33%。

持续“降本增效”,聚焦核心业务

除了疫情影响之外,外界对B站一季度的表现,聚焦在高额亏损和环比下滑的广告业务。 

在电话会议中,陈睿并未直接回应亏损扩大的话题。他表示,B站提出的2024年盈亏平衡的目标不会有变化。“无论对B站还是整个行业,降本增效都应当是更加重要的动作。在战略上,也应该更聚焦核心业务,要先把核心业务做深,而不是做广。”

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毛利由上年同期的9.38亿元降至8.07亿元。陈睿称,压力主要来源于疫情。“我们的收入增长放缓了,所以就凸显出毛利的压力。如果仔细看数据就会发现,并不是因为花得比以前多了。” 

陈睿表示,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结束,B站收入的增长就会回到原来的轨道,毛利也会随之产生明显改善。 

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则表示,未来会持续提升商业化进程,提升用户付费率,增加广告市场份额。通过提升收入来提升各条业务线的毛利率。“第一季度直播、广告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一定提升,这个趋势会持续。” 

同时她提到:“一季度降本增效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有些措施要晚几个月体现出来。”

广告方面,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也将收入下滑的原因归结到疫情。她提到,B站用户平均年龄23.5岁,有86%的用户是35岁以下,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超过50%,对于广告业主而言,B站用户是极有消费价值的人群,她对B站广告业务的长期发展表示乐观。 

目前,游戏、美妆护肤、3C数码、汽车和食品饮料仍是B站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同时,李旎透露,在B站的整个效果广告中,视频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65%。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