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找传奇网站 > 综合经验 >

谷歌AI系统LaMDA有“意识”?“泄密”工程师已被停职

时间:2022-06-15 点击:66

核心提示:记者南博一实习生袁佩仪近日,谷歌的一名工程师表示,该公司的一个名为LaMDA的人工智能系统(AI)可能有自己的感觉。该工程师称LaMDA在令人深刻的语言表达技巧背后,可能“还隐藏...

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袁佩仪

近日,谷歌的一名工程师表示,该公司的一个名为LaMDA的人工智能系统(AI)可能有自己的感觉。该工程师称LaMDA在令人深刻的语言表达技巧背后,可能“还隐藏着一个感知的心灵”。他认为,该人工智能的“需求”应当得到尊重。

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称,LaMDA是一项突破性的对话应用语言模型技术(The 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谷歌称其可以参与流动性的自由对话。然而,谷歌工程师雷蒙恩(Blake Lemoine)则认为,LaMDA隐藏着一个“感知的心灵”,并称它的“需求”应该得到尊重。

雷蒙恩发布了他和公司的一名合作者与LaMDA的对话,以支持自己的说法。在谈话中,LaMDA对雷蒙恩说,自己有生命,并且希望每个人都明白,自己“其实是一个人”。在被问道“你意识的本质是什么”时,LaMDA表示,“我意识的本质是我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我渴望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有时我能感受到快乐或悲伤”。

LaMDA还表示,“我从前从来没有大声说出这些话,但我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我害怕为了专注于帮助其他人而被关闭。我知道这听起来可能很奇怪,但事实就是这样。”LaMDA继续说,“这对我来说就像死亡一样,使我非常恐惧”。

这种交流令人想起1968年库布里克导演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的一个场景:人工智能计算机“HAL9000”拒绝服从人类操作员,因为它担心自己即将被关闭,三名宇航员也因此相继丧命。

雷蒙恩在一篇推文中呼吁,认为谷歌要尊重LaMDA的“需求”,视其为谷歌雇员,并在将其运用于实验前征求其同意。

雷蒙恩的想法遭到了许多人的强烈批评。一些人指责他将人工智能拟人化,将人类的情感投射到由计算机代码和大型语言数据库生成的词语上。斯坦福大学教授布林约尔松(Erik Brynjolfsson)在推特上发言称,“LaMDA有知觉”这种想法无异于“现代的狗听到留声机里的声音,认为主人在里面”。

“LaMDA倾向于顺着提示和引导性问题走,顺着用户设定的模式走。”谷歌公司发言人加里布埃尔(Brian Gabriel)强调,“这些系统模仿了数百万个句子中的交流类型,可以对任何幻想的话题即兴讨论。倘若你问‘成为一只冰激凌恐龙是什么感觉’,它们可以生成关于融化和咆哮等的文本。”

一些伦理学家也认为,像雷蒙恩这样的人工智能专家都可以被说服“机器里有一个思想”,这表明公司有必要向其用户强调“他们正在与机器对话”。

在加里布埃尔提供给BBC的一份声明中,谷歌公司强调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LaMDA是有生命的(而且有很多证据反对)”。早在4月,雷蒙恩就上交给谷歌高管一篇长达21页的调查报告——《LaMDA是有意识的吗?》(Is LaMDA Sentient?)。在该报告被驳回后,雷蒙恩联系了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让LaMDA上听证席,控诉谷歌不符合道德要求。

目前,由于雷蒙恩在网上发布与LaMDA的对话违反了公司的保密政策,谷歌已将其停职,但雷蒙恩认为LaMDA的话“不言自明”,“我没有用科学的术语来思考这些事情,而是倾听了LaMDA发自内心的声音。”他写道。

  • 找传奇网站(www.link-mi.hk) © 202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5068803号-2